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华彩讲坛第1823期:青年学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字修养(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21: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写作素养,增强我院研究生的写作能力,10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主题为“青年学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字素养”的第1823期研究生华彩讲坛,特别邀请到了山西省委党校报刊社社长冯耀明老师主讲,辅导员刘莉莉老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此次讲坛冯老师从“撰写材料要善于与领导沟通”、“材料过程应该注意的两个问题”、“毛泽东的写作之道”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述。首先,冯老师指出,在撰写文章材料时要摸准领导意图,要站在领导的高度看问题,还要体现领导的的个性。接着冯老师强调,在材料写作的过程中,我们要加强锤炼自己的本领,要把每一篇文章当做精品来雕琢。对于毛泽东的写作之道,冯老师着重进行了强调。第一,大家在写文章时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表达自己的实际情况。第二,写文章要有思想性。我们要坚持两点论,坚持一分为二看问题,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分析问题,这样写出的文章才能经得起考验。第三,写文章要讲究文法、修辞、逻辑。第四,写完文章还要进行反复修改。冯老师道,改文章就是改思想,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向毛泽东学习,认真推敲文章,逐字逐句精雕细琢,这样坚持下来才会有进步。

讲坛结束,冯老师总结道,写作将伴随我们一生,希望通过毛泽东的写作之道启迪我们,对写作有新的认识。此次讲座意义深长,引人入胜,相信我院师生能够汲取经验,在写作上仔细推敲、反复斟酌,下一番苦功夫,不断打造出一篇篇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