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华彩讲坛第1821期:青年学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字修养(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2:4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丰富我院研究生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科研能力及写作水平,2022年10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1821期研究生华彩讲坛,特别邀请到了山西省委党校报刊社社长冯耀明主讲,辅导员刘莉莉老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坛。

讲坛一开始,冯老师给大家强调了提高自身文字修养能力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可以给同学们一些启发性指导,为大家日后的研学生活及工作积累经验。冯老师指出,不论是毕业就业还是考公写申论,这都对我们自身的文学修养提出了要求和挑战。紧接着,冯老师便从“青年学生要重视提高文字修养”、“好材料的标准”两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述。冯老师说道,有力的笔杆子是一个人政治思考力和综合力的体现,我们马院研究生要夯实自己的文字功底,想方设法努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在写作发表论文时,我们要有正确的基本立场、观点及方法;此外,论文中所涉及的概念、判断及推理要合逻辑,我们要学会用辩证法看待问题,要有自己的分析判断,要经得起推敲和挑战;还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论文要有鲜明的观点,要突出,要有吸引力,观点和材料也要统一,要注意润色论文的语言色彩。

此次讲坛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深刻认识到努力提高我们自身的文字修养能力是作为一名马院研究生的必修素质,是我们自己能力的有力证明。我院研究生更加坚定要厚积薄发,努力锤炼本领,奋斗磨砺意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