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硕士生毕业论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1818期研究生华彩讲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提升我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严谨性,2022年7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以“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硕士生毕业论文”为主题的第1818期研究生华彩讲坛。本次讲坛的主讲人是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党校校报副总编,中共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魏磊教授,辅导员刘莉莉老师主持了会议,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坛伊始,魏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2022版的教育部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评议书,使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论文盲审的严谨性,大家也认识到以一个极其认真的态度撰写学术论文对于研究生来说非常重要,这将直接影响到论文的最终评审结果。紧接着,魏教授围绕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创新性、规范性、逻辑性及常识性四个部分展开讲述,他强调研究生撰写论文要坚持读书、写作、思考、践行四位一体,不能为创新而创新甚至胡乱编造,文章的字字句句都要有科学依据,都要细细斟酌。关于如何把握好论文写作的规范性,魏教授对论文题目、开头结尾以及注释等细节部分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结合示例指出问题所在,同学们茅塞顿开。此外,论文上下文不衔接、逻辑结构不紧密等在论文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逻辑性问题也需要我们引起注意。最后,魏教授针对一些硕士论文中存在的常识性问题对大家进行了正确引导和举例示范讲解。

讲坛最后,刘莉莉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魏教授为期三日的讲授表示感谢。魏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的论文写作问题正是我们屡见不鲜但又经常忽视的,相信经过魏教授的指导和帮助,我院学子定能明确自己的写作方向,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论文创作上更加努力、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