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如何写论文摘要——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1816期研究生华彩讲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09: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院研究生专业化发展,提升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2022年7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如何写论文摘要”的第1816期研究生华彩讲坛。主讲人是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党校报副总编、中共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党的建设专业教授魏磊老师,辅导员刘莉莉老师主持了会议,我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此次讲坛,魏磊教授主要同我院学子分享交流了四个问题:论文摘要的作用与一般构成、论文摘要的通常写法、高层次期刊对论文摘要的规定以及学位论文的摘要。首先,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摘要的作用及构成。魏教授指出,读者会依据摘要介绍的内容决定是否阅读全文,同时,论文间的互相引用也会从摘要中挑选重要的结论介绍,因此可见写好摘要对于推销自己论文的重要性。摘要的构成要素包括动机、问题陈述、方法、结果、结论五部分内容,这样写才会增加人们完整阅读该论文的概率。这五个要素根据期刊的不同要求会存在可拓展的空间,同时,这些组成部分可以相互合并也可以彼此分离。接着,魏教授详细讲述了论文摘要的通常写法:提前仔细阅读投稿须知;在此基础上按步骤有效书写摘要,即论文完成后再写摘要、用关键词确定摘要内容、使用论文标题和目录作为撰写摘要的指南;另外还要规范摘要的字数以及注意其他不容忽视的事项。最后,魏教授用示例讲解了高层次期刊对论文摘要的规定以及具体到学位论文的摘要该如何书写。此外,魏教授还为同学们有条理地将摘要与结论进行了区分,大家豁然开朗。

摘要在论文中的作用如同人体的心脏,居于核心地位,关乎文章成败。今日在魏教授的逐步引导和悉心讲解下,我院学子对于论文摘要的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表示将认真琢磨领会魏教授所讲的内容,将其运用到论文写作中,努力创造出高质量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