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四: 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变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6:5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4月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丰子义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题 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变革”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主持。

丰教授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基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从三个方面为师生讲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变革。首先,丰教授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从发展到文明的重大提升。任何社会的发展总是和一定的文明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文明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另一方面文明又是社会发展的内在机理。接着,丰教授把大家的目光引领到世界格局中,讲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剖析。接着,丰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如何实现对中国现代化的引领的问题。

在今天这个两场近四个小时的讲座中,丰教授展现了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广阔的学术视野,提出了许多具有现实性的问题,开拓了师生们的思维,让大家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