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题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1: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水平,丰富学科文化内涵,2022年4月12日,我院举办了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王永贵教授。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赵院长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近些年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项目情况。王永贵教授首先指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对于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是非常必要的。接着,王教授分别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基本理念、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中国逻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课题申报的策略和技巧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其中,王教授对于基本理念和方法做出了强调,无论是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还是推动智库建设,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的申报和课题研究都要体现国家战略、问题导向以及创新意识这三个基本点。在学术话语体系创新方面,王教授认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的核心方法也同样在于创新,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创新体现在研究选题、内容和方法三方面的创新。王教授还表示:“创新来自于平时新知识、新观点的积累;来自于思考,来自于观大势、谋大事和增强政策、形式、需求、学术四个方面的敏锐性。”对于如何进行课题申报的问题,王教授也提出了相应的积极参考建议。

讲座最后,赵院长再次对王教授的倾情指导表示感谢,在这场理论性和实用性兼具的学术讲座中大家收获颇丰,相信在王教授的指导下,我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建设,展示出马院的新风采、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