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八十载薪火相继,初心永恒。为迎接中北大学八十周校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5月20日下午邀请王志中教授在15号楼301H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的学术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段义权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志中教授是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长,山西省委联系服务高级专家,太原市委智库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教育部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山西省教育厅社会学、公共管理、旅游类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9-2023)。

作为中北大学的校友,王教授回忆了他在中北大学的教学和生活经历,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讲座中王教授通过“漫谈”式的方式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论述入手,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当前正处于黄金期,思政课教师重任在肩。其次,王教授强调要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做一名“明师”,并从思政课教师的角色关联、成长、思政课程的教学实施和思政课教师的发展五个方面入手,结合自己多年在思政课岗位上的教学经验,要求思政课教师知识要宽、理论要实、视野要广和情怀要深,不断提高教学理论的说服力。最后王教授就做“明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在场思政课教师以及未来要走上教学岗位的同学们今后能够坚持正确方向,紧跟时事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充实教学内容,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做到蹄疾步稳笃行!

在讲座进入尾声,段义权书记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殷切期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发展重大机遇期,作为思政课的教师要树立职业自信,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践行今天所学到的知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