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迎校庆我先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太行论坛系列讲座之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09: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喜迎八十周年校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5月13日下午在马克思书屋(图书馆四层)举办了以“万古常青中条山 千秋留名是吾乡”为主题的太行论坛系列讲座。这也为同学们学习党史、校史开辟了一个新窗口。讲座由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超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笑蕾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主席首先结合山西的地方史简述了中北大学八十年办学历程中对党的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同学们作为中北大学的学生能够不忘先辈的精神继续努力奋斗。其次,王主席介绍了中条山的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的,并通过讲故事方式讲道理,讲述了在抗战时期发生在中条山的党史故事,阐明了在民族革命时期中条山战役的对于抗日战争全局重要地位,并以此强调共产党人对于抗战坚持到底的决心以及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的作用。最后,王主席强调历史是有热度的,历史是有感情的,历史是充满活力的,历史是应该铭记的,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党史要做时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通过学习山西的党史故事汲取力量,热爱自己的家乡并为自己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坛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晓丽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历史是有感情有温度的,同学们应当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明确山西在民族革命中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以听故事的形式明白大道理,学习了发生在山西的党史故事,明白了历史虽然已是过去,但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万古长青,仍值得我们去学习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