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迎校庆我先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太行论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9:4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喜迎校庆80周年,积极营造学术氛围,于2021年4月29日下午在马克思书屋(图书馆四层)举办了以“文化自信视野中的晋味道——舌尖上的舞蹈”为主题的太行论坛系列讲座。

讲座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段义权书记欢迎了远道而来的主讲人王力群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力群教授为山西省委首批三晋英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人物、山西省首批三晋工匠中国当代晋菜大师、美国帕萨迪纳学院终身教授、“忆晋菜”创始人。

讲座中王教授首先从山西饮食的发展历史入手,对山西的饮食文化做了具体的讲解,并强调同学们要对山西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做山西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其次王大师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他本人对工匠精神的独特理解,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发扬“勤于学习、善于攻关”的金刚钻精神,“精益求精”的鲁班精神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苦行僧精神。在生活中发扬“爱岗敬业”的孺子牛精神,“传承技术传播技能”的园丁精神和“打造品牌追求卓越”的弄潮精神。最后王教授强调,工匠精神与中北大学“艰苦创业、勤俭办学、求真务实、坚韧不拔”的太行精神相契合,殷切希望同学们继续在实践中践行太行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山西的文化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不仅近距离感受到工匠精神,还从饮食文化中品尝到了文化自信,这样有趣、有味的讲座深受大家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