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党史专题培训系列活动 从逆境中崛起,走自己的路——从毛泽东经典看中国的革命与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5: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8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基础教学部原主任、教授吕静在腾讯会议作了“从逆境中崛起,走自己的路—从毛泽东经典看中国的革命与建设”的党史培训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56名教师参加了培训,讲座由学院院长赵笑蕾主持。

首先,吕静教授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中的贡献和原因做了概括。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概括为,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的原因,可以概括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本次报告对“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展开了论述。

接着,吕教授以毛泽东的经典著作为线索,按时间先后为序,论述了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道路的探索过程,重点介绍了毛泽东在各个时期的经典著作。主要有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反对本本主义》,抗日战争时期的《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通过详细介绍这些经典著作形成的时代背景、内容、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从而使广大教师更加深刻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争取道路的正确性,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探索中的曲折与艰辛。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张科晓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吕教授的报告既是生动的党史课,又是深刻的理论课,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知识和信息量大,史论结合,为广大教师以后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