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5: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8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山东省委党校法学博士、教授魏磊作为主讲人,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主持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教学副院长郭玲霞等学院领导、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魏磊教授的讲座题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治宣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座从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首先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突出特点和重大意义。魏磊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宣言。讲话中提到了一些新概念、新论断、新表述,讲话具有及其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第二,讲座从六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的基本内容。魏磊教授指出,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首次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明确地划分为四个阶段并回顾了每一个阶段取得的伟大成就;首次凝练概括出8句话伟大建党精神;首次概括出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得出的9条基本经验;对捍卫国家主权问题立下铮铮誓言;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盼。第三,魏磊教授指出,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学院院长赵笑蕾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魏磊教授对习近平“七一”讲话的解读为全院教师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今后学院将加深与同行专家的沟通交流,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局面。郭玲霞副院长在总结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事业,深刻的阐述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的重大问题。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魏磊教授以翔实的资料,生动的阐释,为全院教师的教学以及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