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资源 >> 正文

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5:3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效果,加快内涵式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促进思政课教师在切磋交流中快速成长,4月19日晚20:30-22:30,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与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联合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中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主任张博主持,两校23名骨干教师参加。

太原科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武艳红做了《中国革命新道路是怎样探索和开辟的》精彩发言,她从党的初心映照革命使命,敢问路在何方的艰难探索,开辟星火燎原的革命新道路,曲折探索中的涅槃重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教学探索与总结,内容翔实,案例分析透彻,强调了师生互动。中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张晓燕老师就《为什么说中国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的教学内容展开了具体的分析和讲解,重点强调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正义性、全民性、国际性等特点,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释疑解惑、立德树人的功能。

随后两校教师先后发表了自己对于上述两部分内容的授课心得。太原科技大学张国华老师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阐述自己对“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理解。中北大学李军老师重点提到毛泽东主席怎样带领党和人民军队走向新道路的艰辛过程。中北大学张云霞老师集中论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在抗战中的历史作用。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建权教授提出要处理好政治理论课与历史学科背景的关系,要处理好“纲要”课与“概论”课的关系;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讲述要与毛泽东思想结合在一起,中共抗战中流砥柱作用要与人民战争的作用联系起来。

最后,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段义权对兄弟院校同仁的热情参会与传经送宝表示感谢。段书记建议教师要注重教学环节的设计,在教学中加强与学生互动,启发学生思考,要把学生的主动性调动起来,实现教学相长;他特别提示大家要在授课过程中,联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把党的最新决议最快最好的充实到教学环节中,体现教学的时效性。

此次线上备课会,两校教师围绕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优势互补,相互分享教学方法,加深了对教材的理解,使教学环节的设计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