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6: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3月21日下午四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集体备课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张云霞老师与大家分享了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即著名的“南方谈话”,着重介绍了此次谈话的主要内容、国内外背景、重大意义和当代价值等。指出南方谈话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出了重大贡献;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核心精神。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马栗老师从劳动教育入手,谈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探索。她首先与大家一起归纳了劳动和劳动教育理论在本课程各章节的阐述,并提出了在教学过程中开展专题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探索。同时,针对如何开展专题教学与实践方式,基础教学部老师进行了共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劳动教育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教学,不仅要有理论高度与深度,更要融入实践当中,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袁耀基老师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特征及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吴伟花老师围绕价值、使用价值分析了劳动力商品与其他商品的不同使用价值,解释清楚了什么是劳动力商品以及与工资的关系。她的讲解选用的案例充足详实,论证思路清晰,话语幽默风趣,抛出的问题,引人入胜。老师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集体备课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对讲透讲深相关原理有所帮助,也对进一步的思考提供了点滴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