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十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1:5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2月13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由药恩情老师主讲,主题是《基于OBE教育理念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的思考》。他提出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改革的设想,推出《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考核办法(试行)》(建议稿),丰富了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活动内容,完善了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考核程序。

岳文婷、常开霞等老师随后积极分享。岳文婷赞成把参加法律援助作为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活动内容之一。岳文婷和常开霞老师肯定了药恩情老师的教改设想,认为有必要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作为包含形势与政策课在内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服务平台,设置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推进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由张慧玲老师作了“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贯穿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分享。这门课程首先要讲清楚从鸦片战争以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无数仁人志士的奋斗虽然失败了,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则点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教学要围绕党在百年征程中的四个伟大成就以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进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张丽娟老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教学思考”为主题,在整合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从何为文化、文化自信,新时代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几个方面谈了自己在教学中看法和做法,夯实了教学内容。最后,基础部老师们结合张老师的分享,以及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个专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牛俊红老师围绕“法治思维”这个主题,从为什么讲、讲什么、怎样讲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重点分析了目前大学法治教育的现状,并结合法治思维的本质与主要内容,运用案例导入结合问题导向目标的教学方式做了课程示范。针对课程示范,基础教学部檀跃宇老师做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一部分教学的反思。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一定要在教学上中突出法治意识与法律意识的重要性,提升同学们法律思维的认知、全力维护,尝试树立学生的法治意识与法治思维的建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研部李夏冰老师以“马克思主义意识观探析”为主题,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意识观的考察,提出再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下,进一步深化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意识观是必要的。张科晓、张锦智、李逢春等老师就相关内容做了交流与指导。会议最后,基础教学部主任张科晓老师对本学期集体备课会做了总结与充分的肯定,并对本学期期末考试具体流程和细节进行了重点强调,以确保线上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