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之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6:5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2年12月6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朔州市教育系统共同举办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所有教师以及朔州市、朔州市朔城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檀跃宇老师围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从“团结奋斗”的意蕴内涵、“团结奋斗”是我党创造百年伟业的宝贵经验、“团结奋斗”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他讲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如今,我们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尤其需要发挥“团结奋斗”的精神,“团结奋斗”不仅是我党创造百年伟业的宝贵经验,更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

接着,朔城区一中高三年级政治学科组组长刘志明老师结合高中政治教学分享了对于“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一主题的思考。他主要从团结奋斗要有圆心、团结奋斗要有思想引领;目标凝聚力量,任务推动前行;新时代新征程的团结奋斗,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谈到,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克难攻坚的制胜之宝、行稳致远的关键之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团结力量,弘扬奋斗精神,朝着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阔步迈进,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随后,所有参会的老师就“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改琴、宗晓兰、张艳玲、林宏颖诸位老师和朔州市第一中学的张爱民老师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与教学经验,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团结奋斗的历史意蕴和时代要求。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天的集体备课活动中收获满满,拓展了自己的思路与维度,对同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思考。

最后,“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主任马栗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教研活动从不同的角度各位老师进行对谈,既深化了大家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又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对于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