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9: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1月22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由曹润花老师主讲,她讲的主题是“思政课教学设计的思考”。“BOPPPS”教学模式是一种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模式。曹老师系统介绍了BOPPPS教学模式的6个阶段: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并对每个阶段如何开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特别强调了要灵活应用BOPPPS模型,并针对一些关键性问题给予了解答,加深了教师们对“BOPPPS”模式的理解和认识。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由蒋丽丽老师主讲,主题是《乌克兰危机与当前国际局势——乌克兰危机中国际法要素》。讲解主要从国际法角度探讨乌克兰危机中的具体事件,进而对俄乌冲突的历史经纬及影响进行思考和理解。王学良、常开霞、吕蕙等老师随后积极分享,讨论了《形势与政策》课从不同角度进行借鉴和完善的途径。通过这期专题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乌克兰危机中中国立场的认识,明确了在《联合国宪章》下和平解决国际危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李军老师围绕“中国革命的新道路”这一主题展开论述。重点介绍了新道路是什么、新道路新在哪里、为什么要开辟新道路、怎样开辟新道路等问题,从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两方面讲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探索和开辟出这一新道路的。

基础教学部其他教师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意识,中国共产党早期基层革命政权的建设问题以及人民军队的指挥领导权问题展开探讨,深化了对这一部分教学内容的全面认识。最后,作为特邀参会人,“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的袁耀基老师分享问题链式的教学方法,对本教学内容的课堂教学效果大有助益。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吉国宾老师以“正义运思中的民主之维”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围绕着正义的理论特性、马克思主义正义观的理论特质和中国公平正义的理念进行了解读,并在教学实践中正义贯彻和教材中的正义民主之维做了教学共享,基础教学部依此来展开点评分析进行教学共享,依此来弘扬我国理论自信,拓宽理论视野,提升基础教学部思政育人效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