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九)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8:0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1月15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张云霞老师以“日本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为题,从日本的地理资源局限、“失之欧美,取偿东亚”的国防思想、日本近代的“脱亚入欧”思想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大陆政策的定型与实施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阐明了20世纪30年代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是其长期以来推行大陆政策的必然结果。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避免掉入历史虚无主义的陷阱。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由李彦峰老师主讲,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本期讲解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脉络与基本特征两方面进行。主讲之后,袁耀基老师、范俊丽老师、岳文婷老师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全体参会老师对中国式现代化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本期专题学习,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背景、时代特征、本质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由胡海燕老师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题,系统梳理了教材中相关章节的内容,并融入二十大和“两个结合”重要论述,分享了“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中西文化的交流互鉴”等内容的重难点讲解思路和教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由曹妍老师主讲,她讲的主题是“感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曹老师从学生比较关注的“为什么说共产主义是抛弃了空想性质和幻想色彩的社会理想?”“共产主义为什么是人类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与今天的事业关系是什么?”三个问题着手,启发思考“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吗?”接着,通过分析“空想社会主义者理想社会建立的理论前提是社么?”,并进一步思考“历史是以一般的人性还是现实人的社会活动作为出发点?”从而得出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结论;通过分析“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来把共产主义与学生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共产主义理论;通过在资本主义社会、目前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寻找共产主义因素,解答学生“共产主义究竟有多远?”的困惑。最后,基础部老师们就这部分内容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思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