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0: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1月8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由张锦智老师主讲。她讲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张老师从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引出马克思的实践观,通过对实践概念的诠释,阐明了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范畴和基本观点,作为中心线索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一以贯之。张老师认为,实践概念的阐明以及实践观的确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过程中整体性教学目标达成的必由之路。基础教学部其他老师围绕该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效地完成了本次集体备课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十三讲“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进行集体备课研讨。申云兰老师从国家安全的定义和重要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的形成和内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理论向实践的转换和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要求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厘清了上课思路,并结合课件、学生课前预习展示、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精选视频和案例进行了重难点的讲解。韩秀兰老师就本讲内容做了教学补充,阚先学老师进行教学补充、总结。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范晓婵老师,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系统地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和要点,并结合报告中关于法治的内容,深入地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法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等内容。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由贾小云老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案例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贾小云老师从案例教学的内涵、案例选择的原则、案例的具体运用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探讨了运用案例教学法中的一些困惑和问题。这次分享是改革和创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实效性的一次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