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7: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2022年11月1日,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西工学院和朔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问题驱动教学法——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教师示范主导,特别邀请到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宇霞教授开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参加、副院长郭玲霞主持,山西工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和朔州市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赵宇霞教授就此次集体备课的主题——“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开题,从“什么是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入手,具体讲述了“什么是创造,谁来创造和创造什么”三个方面,引出人生价值怎样才是有意义的,有意义的人生离不开正确的选择。赵宇霞教授结合生活中的案例生动地讲解了为了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学生需要作为主体进行自觉能动性选择,学生个人的能力和价值观对于选择方向的决定性意义等问题。最后赵宇霞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学中的人生问题要依据不同学段的特点从小处着手,从低龄抓起,要从感性到理性,从非理性到理性进行转变,在教学中让学生真正实现知行合一,进而实现育人的目的。

接着,“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林宏颖老师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引发学生的思考入手,分享了“问题驱动教学法”在“创造有意义的人生”这一章节中的应用。林老师首先提出问题“消费越多,人生就越幸福吗?”围绕这一问题,结合理论分析和大学生身边的案例,通过消费主义的内涵和影响,揭露出背后的享乐主义人生观倾向,帮助同学们对错误的人生观形成科学认知,从而进一步树立正确人生观,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最后,所有参与活动的老师就“问题驱动教学法”与“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天的集体备课活动中收获满满,针对同一内容,了解了大中小思政课教学中应该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处理,对不同学段的学生从哪些方面进行强化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