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6: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1月1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蔺玄晋老师以“大思政理念下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改革思路”为主题,做了面向未来改革发展的精彩报告。他认为,我们应该努力向教学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前辈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下功夫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在教学改革过程中,他认为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教师要时刻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着眼于民族与时代教育的强烈需求;二是改革要突出自身特色,以系统化建设统领推进课程建设,最终实现有效突破。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全体教师获益匪浅,为本课程今后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裴雅彬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十四讲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专题进行备课研讨。裴雅彬老师从本专题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讲清楚重难点以及上课思路,用视频支撑论点,用事实案例分析观点,用课件理清教学各环节。韩秀兰老师就本讲内容进行教学补充,阚先学老师进行总结,老师们反映收获满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由吴伟花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她分享的题目是“货币的前世与今生”。吴老师巧妙地设计了一个问题,导入了活动的主题货币(G),她用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货币的基本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基础教学部的老师们围绕相关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既相互交流又互相学习,既深化了教材的内容又拓宽了各自的视野。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岳文婷老师以“山西省人口发展的现状及应对措施”为题,从国家人口政策演变及三孩政策出台、山西省人口发展现状、山西人口发展存在问题的原因探析和山西省人口发展问题的应对措施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旨在通过深度解读山西省人口发展问题的原因,探讨解决人口发展问题的应对措施。为山西省人口发展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