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六)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0月25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由于阿丽老师主讲,主题是“太平天国运动的起落”。她首先分享了关于这一内容讲述的几个问题框架:为什么会兴起太平天国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为什么可以迅速壮大并建立政权、太平天国运动的意义以及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等,随后又深入阐述了每个问题在讲述过程中应该关注的一些重点细节内容等。这次分享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太平天国运动内容的讲授,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由沈宁老师主讲,主题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义解读”。她的讲解主要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大家随后积极分享、讨论了各自的观点和认识。专题学习结束后“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学习,大家明确了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来统一思想,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实践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李逢春老师以“主观和客观”为题进行了分享。通过对主观和客观,主体和客体等哲学基本概念的梳理以及诸概念之间逻辑关系的厘清,经本基础教学部各位老师热烈讨论,加之刘向先、张科晓等诸位老师的补充完善,有效地完成了本次集体备课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网络环境下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争夺与掌控”的集体学习。白毅老师作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意识形态的概念和特点,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意识形态的重要观点,分析了现阶段意识形态斗争的趋向,并提出了应对之策。报告完毕后,参会教师就相关内容展开讨论,交流了教学心得。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由宗晓兰老师以“‘两个结合’视域下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与实践的思考”为主题讲述自己课程设计的思路和教学方法及内容。主要分为点题入题、概念解析实例讨论、问题与思考三个部分,阐明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探讨如何广泛践行的问题,一方面要和学生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论上的落地的相关问题,另一方面也要作为一个开放的实践问题,把课堂问题延伸到学生的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