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四)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5: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0月11日下午4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了集体备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段义权老师以“见物也要见人——历史事件中的历史人物评价问题”为题,结合自身从教多年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其一,教师在讲授本课程时不仅要关注历史事件本身,还要把重大历史事件中的英雄人物凸显出来,把他们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讲清楚,引起学生的关注和讨论,改善刻板的课堂教学,做到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其二,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给予学生积极正确的历史价值引导。我们评价历史人物时要站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全面客观做出准确评价。历史由人民创造也由人民评价,评价历史人物的标准,要看他们的行为是否符合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由吕蕙老师主讲,主题是“如何在形势与政策课堂引导学生树立崇高信念价值观的思考”。她的讲解主要围绕信念价值观的内涵、如何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在不同的主题中引导学生发现并重建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大家随后积极分享、讨论了各自的观点和认识。通过这期专题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于高校引导学生信念价值观的重要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张春秀老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教学中的思考”,从紧扣文本政策构建讲授框架、考虑轻重取舍讲清来龙去脉、转换内容形式贴近学生生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刘莉莉老师以“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有内涵的思政课教学”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并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一章中的“人生目的的选择”的教学过程为例说明思政课教学如何通过调研学生的困惑点、提炼教材的重难点,将二者的契合点转化为课堂教学的问题点,通过问题导向使思政课教学最终实现从学生出发到教材,从问题出发到结论。从而真正实现有内涵、有实效的思政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的集体备课会由张胜旺老师担任主讲,主题是“辩证思维方法”。张老师分享了本专题的教学设计方案以及教学案例,随后,张科晓、马建强等老师对张胜旺老师的教学设计的相关细节以及教学案例做了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