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4: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0月4日下午16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系列教研活动在由各基础教学部组织,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举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刘林凤老师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对革命新道路的探索”的教学设计。她通过“对联”、红歌等形式引出教学内容,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整合教材内容,从实践与理论两方面阐述中国共产党“开辟新道路”的过程,寓红色故事于知识点讲解中,教学设计符合教学规律,多种教学手段、策略结合,提高了教学效率,体现了“纲要”课程特点。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向专老师主要从人的本质、人生观的三个方面内容讲述了知识点,结合学生学习、生活日常列举案例,延伸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人生价值的三个方面。重点分析了个人价值即索取,社会价值即奉献的关系与转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阚先学老师以“如何理解双循环发展格局”为题,从什么是双循环,双循环格局对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我国实施双循环的底气以及我国为了实施双循环做了哪些战略布局等方面做了分享。老师们就这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由范俊丽老师主讲,主题是“高校‘微腐败’问题及其治理漫谈”。她主要围绕高校“微腐败”的内涵、表现形态及治理对策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大家随后积极分享、讨论了各自的观点和认识。通过这期专题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高校“微腐败”的认识,明确了高校加强廉洁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集体备课会由刘继荣老师做主题发言。刘老师主要围绕“原理”课绪论部分的“马克思主义诞生”主题分享了教学设计,并就教学难点和重点做了讲解。随后,基础部老师们结合当前疫情下如何做好线上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