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7:3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9月20日下午16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系列教研活动在各基础教学部如期举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基础教学部由王改琴老师主讲,主题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基本路径。主要讲了三个方面: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的重要地位;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已高质量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三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基本路径。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韩秀兰老师从“概论”课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的必要性,转变的主线及其理论依据,转变成专题形式的设计思路和流程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张科晓老师主讲的题目是:哲学基本问题教学方案设计与思考。张老师在讲解中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学术界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理解的前沿动态和最新成果,随后就教材中相关概念在经典著作中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解读,并展示了最新的教学课件。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由常开霞老师主讲,主题是“《形势与政策》课程困境与教学路径的选择”。她的讲解指出了本课程面临的教学困境,又提出了突围方案,为其他老师提供了教学思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贡振羽老师以“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为题,进行了专题讲解并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从教学中的课堂设计、师生互动模式、教学风格形成、课程问题把握等展开了叙述。

本次集体备课会为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