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 “大中小学思政课学术能力提升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10: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8月10日至11日,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山西工学院协助以及朔州教育系统参与举办了大中小学思政课学术能力提升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认识和体会”。会议采用线上集体备课、讨论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特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教授罗文东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主持。

两天时间内,罗文东教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分别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介绍了第四卷所反映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和编撰特点。第二,分析了第四卷的主题主线和逻辑结构。他强调指出,第四卷继续反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和“五加四加三格局”。第三,重点阐释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第四,从国际、国内两个角度,分析了第四卷的理论意义以及实践意义,即实现民族复兴建设美好世界的科学指南。他指出,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探索,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和认同,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为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意义深远;内容全面,学理深厚;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为学校思政课教师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提供了启发,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是一次成功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的良好开端。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