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之 ——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6: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2年12月6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朔州市教育系统共同举办了“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所有教师、山西工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朔州市山阴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张博老师发言,他谈了三点认识:作为思政课教师同时也是中共党员,我们有义务深入细致学习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是我们从各个角度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最佳切入点;学习总结过去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是我们党实现认识自我、定位自我、塑造自我、憧憬未来的必由之路;过去十年我们党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要放在特殊的历史条件和复杂多变的世界环境中去认识。

随后,由山西工学院张爱平老师发言,她谈了两点认识:过去十年,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改变和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从而确保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走在时代的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活力,实践发展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最后参会教师孟小可、贡振羽、李军、张慧玲等老师就我们党在过去十年开拓现代化的新道路、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铮铮誓言、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折、前行道路的艰难险境等问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与会人员表示会以此次集中学习为契机,推动自身对于二十大精神的不断深入学习,尽快将二十大理论体系入脑入心,在接下来的宣讲教学活动中灵活运用,把思政课的道理向学生和社会大众讲清楚,讲明白,做好身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