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十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21: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1月29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础教学部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础教学部班惠英老师结合参加青椒论坛教学展示的经历,以“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她从选题、破题、解题三个维度,分享教学展示的教学内容选取、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方法运用。其次,她结合教学展示及本学期的具体教学,从深入与浅出、术与道、呼应与关照三个层面,分享对如何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看法和做法。最后,基础部老师们结合班老师的分享,重点就如何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新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

“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教学部由张艳玲老师主讲,题目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在集体备课中,张艳玲老师从两方面方面分享了她的教学设计和思路。首先,张老师从国家政策角度分析了教学设计的思路来源,并具体介绍了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专章叙述的“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建设主题。第二,张老师从教学实践方面就课程中“爱国”、“理想”等相关主题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做了具体分析和介绍。张老师认为,价值观教育最关键的是情感认同,而价值观的载体是文化,所以通过传统文化去引起情感共鸣,是价值观教育非常好的一个路径。讲解结束之后,王改琴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基础教学部主任马栗老师做了全面总结,并鼓励大家不断拓展教学新思路,以期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由张晓燕老师主讲,她主要围绕“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这个主题,以教材为依托通过新文化运动为选择马克思主义创造了什么样的条件、为什么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怎样促进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这四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教学部本次备课会包括教师分享和专家辅导两个环节。会议首先由宗文奇老师担任主讲。宗老师展示了关于“资本原始积累和剩余价值生产”部分的最新课件。刘向先、张锦智、吴伟花等多位老师就相关备课内容做了点评和补充,使课件内容更加完善。

随后,特邀专家陈锡喜老师为基础部全体教师作了关于二十大报告进课堂的专题辅导。陈锡喜老师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在讲座中,陈老师就二十大报告进课堂的关键点和必须讲清楚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为教师进一步深入研读二十大报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