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21: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1月29日下午,由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朔州市教育系统举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在线上举行。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玲霞、形势与政策教学部全体教师、山西工学院思政部教师代表、朔州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

备课会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侯衍社教授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辅导。侯衍社教授从三个维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丰富发展。侯教授还从人民至上、精神品质、工作方法、人类情怀等四个方面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内涵。

“形势与政策”基础教学部教师程翀云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行探讨,分析了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为什么要调整经济发展路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建立这种新发展格局的可行性。最后参会教师做了交流发言,探讨了在新的经济战略部署下,如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及在形势政策课堂上如何从不同角度向学生讲授。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玲霞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理解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建议老师们应当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提升教学能力,使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