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16: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1月20日,中国人学学会、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西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智库联合主办的“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顺利闭幕。

闭幕式开始前,继19日上午三场大会发言后,与会知名专家学者百家齐放,百花争鸣,又进行了三场大会发言。第四场大会发言由《山东社会科学》主编周文升全程主持并作主旨发言。北京市委党校袁吉富教授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展开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沈湘平教授以“超越‘物是人非’的文明形态”为题进行陈述。来自中共中央党校的陈曙光教授解读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人学逻辑”。山东师范大学贾英健教授探讨了“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人学逻辑的维度”。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以“制度公共人信念的介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微观人学思考”为题进行深入讲解。吉林大学王庆丰教授深入辨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文明的概念”。

第五场大会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志强教授全程主持并作主旨发言。上海师范大学高慧珠教授围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展开论述。天津师范大学杨仁忠教授就“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学科”的问题展开讨论。哈尔滨师范大学段虹教授就“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人学意蕴”进行论述。山东社会科学院涂可国研究员从三方面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生态文明与生态伦理”。中国人民大学侯衍社教授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价值逻辑和实践路径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底蕴”。上海交通大学邢云文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学视野”展开讲解。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张艳涛阐述了“论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中国道路的开创性贡献”。

第六场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郗戈教授全程主持并作主旨发言。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白刚就“《资本论》的文明辨证法”展开讲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周丹研究员就“人学视域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中央民族大学王海峰教授以“ 人是哲学的奥秘——高清海哲学的思想的奥秘”为题展开论述。南京大学孙乐强教授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哲学透视”展开讲解。北京大学陈培永教授分享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解维度”。西南大学胡刘教授从人的普遍性、本质的世界历史性、深层次和结构转型升级分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性”。

18E5F

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张梧主持。闭幕式上,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田启波教授做大会总结,他首先对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教授、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及会务人员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田启波教授指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是实打实的学术盛会。本次大会参会人员数量众多,将近八百余名,先后有百位学者做了发言。田启波教授表示,本次大会主题立意高远,立意磅礴,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关系做出了深刻剖析;本次大会专家学者的发言体现了创新性、专家的议题相对集中、但各抒己见、展现了思想上学术上的创新和发展;本次会议专家学者的讲解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与现实性,并将实践性现实性高度统一起来。

368F8

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致辞,赵笑蕾教授对中国人学学会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赵笑蕾教授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北大学举办此次会议十分荣幸。在两天会程里,各位专家学者纷纷给中北大学点赞,给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点赞,为此感到不胜荣幸;各位专家学者一丝不苟的态度,值得学习。赵笑蕾教授指出,在接到办会任务之后,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与中国人学学会建立了良好合作机制,虽然是疫情期间,但中北大学党政领导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场布置完全按照线下模式举行,校园挂起展板条幅,学校大门口展示专家海报,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中北大学带来浓浓的学术氛围。赵笑蕾教授表示,本次年会是国内较早研究阐释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会议,为学界学术会议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本次年会具有高端性,请到了许多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知名度的学术专家;本次年会的召开适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具有鲜明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致辞最后,赵笑蕾教授欢迎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在疫情过后相约太原,相聚中北大学。

2755F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教授做致辞。于冰教授表示,感谢中北大学与中国人学学会,为期两天的会议精彩纷呈,中北大学对此次会议的重视令人印象深刻。东北林业大学作为下届年会的主办方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闭幕式结束后,中国人学学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基礼教授宣布大会后续事宜。

13EE2

此次研讨会,充分展现出中北大学在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影响力,展现了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良好形象。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能够把在场优秀专家学者作为学术典范和精神标杆,坚定信念,努力钻研,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推进中北大学“双一流”创建工作及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