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继续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16:4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2年11月19日下午,中国人学学会、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西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智库联合主办的“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继续举行。

大会共有三场平行论坛,来自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向先副教授、郭玲霞副教授、张春秀副教授与张科晓副教授分别担任分会场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贵贤副教授深入解读了“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梅恩命题’及其批判”。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毅松副教授围绕“世界历史视域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及其意义”为主题展开讨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青副教授就“社会主义的共同性原则与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讲解。吉林大学哲学学院田冠浩教授深入解读了“伊壁鸠鲁的两重现代性——启蒙与马克思。”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玲霞副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学实践”从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毅副教授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人的政治素养”。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胜旺副教授分享了“从‘经纪人’转向‘生态经济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北大学韩秀兰副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方式的人学逻辑”为主题与与会学者展开交流。

研讨会上,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老师的发言立意深远,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认同,大家一致认为深入探讨“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重大问题具有深刻的意义。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新起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的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工作者深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信未来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在中北大学丰厚的沃土上培养出更多人学研究领域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