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青助战疫,爱国力行——我院学生代表参加五校联盟“云”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的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传承五四精神,5月4日,中北大学、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以及太原科技大学联合发起以“青助战疫,爱国力行”为主题的五校联盟“云”论坛。我院张园园、吕婧、杜邦等5名研究生代表通过集体线上会议的方式与来自其它学校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为“讲故事,学精神”,各位高校代表声情并茂的向我们讲述了山西援鄂医疗队、“90后”民警王传彬、“黑眼圈”护士朱海秀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默默贡献力量的最可爱的人。我院张园园、梁佳佳同学以“使命在肩,‘疫’往直前”为主题,动情的讲述了义无反顾返回武汉的“骑行女孩”甘如意以及日夜不息排查疫情的英雄干警樊树锋的感人事迹。通过聆听这些战“疫”故事,同学们更加真切的体会到“伟大出自平凡”。在“抒己意,言情怀”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太原理工大学刘赟同学以李文亮事件为出发,阐释了坚定四个自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倡导青年学子理性思考、理性爱国、不做看客,不当键盘侠。我院杜邦同学从团结统一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埋头苦干的自强不息精神以及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四个方面与我们分享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杨谷文同学结合自己做志愿服务工作的亲身经历,呼吁我们马院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定理想信念,彰显青年担当。

最后,各高校代表就本次疫情中值得研究的主题与思路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山西大学王蓉同学就本次政府危机传播事件,从创新政府宣传理念,完善政府传播管理模式、健全信息发布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我院吕婧同学从中国加强深化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出发,带领大家了解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这次疫情中的担当和贡献,启发大家树立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民族复兴就前景广阔、大有希望。本次“云”论坛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青年的职责与担当。希望大家用奋斗书写人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让青春枝头绽放绚丽之花,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