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峥嵘七十载 筑梦新时代 ——第三届山西省五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搭建山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科研究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进学术研究交流,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12月15日,由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山西省五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创新论坛在科艺苑学术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论坛的有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代表,此次论坛主题为“峥嵘七十载,筑梦新时代”。

活动伊始,五高校代表团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进行演讲。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四校代表团分别结合自身院校实际,回顾了我们的时代强国之路,指出青年奋进正当其时。我校代表团从科技、教育、民生、生态四个方面讲述了我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首往昔,豪情万丈;瞩望未来,信心满怀。整个演讲环节高潮迭起,互动频频,激起了同学们不懈求索,奋发有为,向着美好未来阔步前进的热情。接下来,五高校代表围绕“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和创新”以及“青年与信仰”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发言。山西大学代表团阐述了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变化与发展,并指出了“三不变”:领导主体不变、党的工作方法不变以及根本目的不变。太原科技大学代表团提出思政工作发展与创新重在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我校代表团指出70年来我国思政课教师队伍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规范,再到逐渐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队伍体系。在“青年与信仰”的议题中,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财经大学代表结合自身实例,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在实践中如何传播马克思主义信仰,在生活中如何培养做时代新人的担当,使同学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少年强,则国强”。

下午两点,五校代表团前往中北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讲解员从学校概况、军工立校、坚韧图存、快速发展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随后,五校代表团前往军工文化园进行参观学习,炮火库葛双喜老师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此次参观不仅使五校代表团了解了我校源远流长的军工史,还增强了大家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信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本次创新论坛的举行集聚了五校学子的思想精华,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为日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树立了典范。同时,此次活动也使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知党、爱党、信党,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了同学们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使命感、责任感!广大青年学生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要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创造祖国光辉灿烂的明天添砖加瓦,向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起跳“关键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