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天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21: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内容;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专题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段义权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委员赵笑蕾、李庆乐、杜刚、郭玲霞、吉国宾及团学工作负责人刘莉莉等相关人员分别作研讨发言。

会议学习了《问答》中“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内容。专题研讨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有计划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始”“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发展”等内容,

段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大变局的基本内涵,辩证分析了大变局对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科学指明了我国应对大变局的路径方向,系统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方向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分析世界形势变化,认清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在变化中把握战略机遇,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认真学习领会,正确把握人类历史发展大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段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是螺旋式上升的历史;用科学的观点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警惕历史虚无主义观点和言论,用党史、国史宣传中国道路、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发言同志表示,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历史,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基础。深入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要求和客观需要。其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曲折教训,是非常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营养,是今后推进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勇于实践,真正将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

段义权总结指出,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深刻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充分汲取党史中蕴含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为民情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