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学科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系统研究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科学,是一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综合运用其他相关学科理论成果,在总结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政治性、科学性、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

为了适应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加强学科建设的要求,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二级硕士授权点于2006年获批,2007年开始招生。目前,学科点有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2人,博士学位21人,硕士生导师17人。近三年共发表核心论文11篇,承担省部级项目18项,出版专著4部,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下设3个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青年道德教育研究、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精神文明素养,能够胜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胜任党政机关工作特别是党务及政策研究,胜任企事业文化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其他社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年限

学术型硕士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要求论文时间不少于1.5年,提前答辩和延期答辩要经过严格审批。

四、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1、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色和优势。该方向主要研究:社会转型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整体态势和特点,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的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调查研究和实证分析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

2、青年道德教育研究

道德教育既是培养现代伦理精神的主要途径,也是实现传统道德价值转型与变迁的主要方式。青年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年道德教育非常关键。该方向主要研究:现代伦理变迁与道德教育价值取向研究,道德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全球化视野下中外德育比较研究,现代化进程中青年道德教育研究。

3、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该方向主要研究: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方法和制度建设研究,中外爱国主义教育比较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