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端学术论坛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6:3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高端学术论坛。该论坛由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主持,山西社会科学院高专城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阎树群教授和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马艳研究员做了精彩的学术发言。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高专城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高专诚研究员认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更适合中国,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发挥巨大作用,可以在中国传统文化——农耕文化中寻求原因,认为中国五千年文明把农耕文化发展到极致,并从劳动者、统治者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分析了农耕文化的诸多特点,最后论证得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结论。阎树群教授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从理论飞跃的角度,提出要全面、准确、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党的创新性理论。马艳研究员则从党的理论发展历程角度谈了自己的理论观点。

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赵笑蕾院长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到会,肯定了各位专家的精辟发言,指出今后学院将加深与同行专家的沟通交流,加大研究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开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