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社科普及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我院在5月18日至5月24日一周内,结合疫情和我院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社科普及活动,为进一步凝心聚力实施“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综合改革、两翼齐飞、国际化”五大重点发展战略,为努力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而营造良好氛围。

一、活动宗旨

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各界、中北大学全体师生,全面展示中北大学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成就,尤其是吃苦耐劳的太行精神、攻坚克难的军工精神、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崇尚学术的治学风范和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弘扬、传承太行精神和军工文化,为凝心聚力实施“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综合改革、两翼齐飞、国际化”五大重点发展战略,为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而不懈努力。

二、宣传口号

活动一:“弘扬太行精神,讲好三晋故事”

活动二:“弘扬军工奉献精神,筑牢新时代思想长城”

三、活动方式

鉴于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本次科普宣传本着“积极拓展、吸引力强、影响力大、节俭易行”方针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实效。

活动一:从5月18日到5月24日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开设“哲社科普周”专栏,连续刊载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的理论文章。

活动二:从5月18日到5月24日内,在“爱上我的思政课”公众号推送 “太行讲坛”系列,主要围绕军工文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在这两个科普活动中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通过点击链接,就可以进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平台,进行有参与性、有互动性和有针对性的连载宣传活动,从而享受读书的快乐和感悟人生的真谛;从而体会军工老一辈工作者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礼赞无产阶级先锋队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与精神风貌。

四、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学院书记段义权指导,科研副院长杜刚主持,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参加的形式展开活动。校内各班的活动由各班主任带头组织进行,教师由各教研室负责人带头组织进行。

五、活动效果

本次活动虽受疫情影响,但效果极佳。首先,活动关注度高。我院网站“哲社科普”专栏每日推送的科普文章,为我校师生了解、认识社会科学知识提供了一扇窗口,营造理工科学校的人文气息。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也纷纷被我校师生在朋友圈分享、跟帖,其关注度之高、辐射范围之广也是喜人的。其次,活动效果深远。以“军工文化”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借助学生们广泛关注的“爱上我的思政课”微信号来定时推送,满足了学生们的需求,提升了思政教育效果,为我校理工科教师提供了“课程思政”的素材。再次,活动形式广为接受。线上活动的及时性、互动性、回放性、便捷性都为顺利完成此次活动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