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领导与思政部教师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5:5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3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党委副书记薛智来到思政部,与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讨如何办好思政课,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抬头率、点头率、微笑率和认同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雷丽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杜刚与思政部全体教师和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思政课教师们非常振奋,纷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着新时代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照自身工作,畅谈感受体会和思考,充分体现了思政课教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担当。赵新生老师感慨:“思政课的春天来了!”他认为教师要增强理论广度和强度,改进教学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高教学实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学科部主任郭玲霞提到,“教师有信仰才会真学、真懂、真用,才能在讲课时传播正能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坚定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科部副主任阚先学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及对课程的思考,谈了如何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王小琴教授有理有据地从“思政课教育规律和三个体系转换”畅谈了教师素质和课程效果的双重提升;韩秀兰老师发自肺腑地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思政课教师的这份荣誉,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白毅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引导学生用科学的理论解释现实社会的现象和问题,使他们真正感悟到思政课的科学魅力;张春秀老师提出,要通过教材与学生需求的对接,探索学生以各种形式的参与来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年轻博士张博老师提出,思政课堂要重点关注勤学习、善思考的学生,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才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曹润花老师认为,要想站好讲台就要从“研究教材、教学方法和理解学生”三方面努力,才能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班惠英老师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悟。胡海燕、张科晓、刘路军等老师和思政专业研究生代表也结合学习和授课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对思政课教师的体会以及思路做法予以肯定,并与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目前还存在着部分教师理论知识面窄且知识陈旧、情怀不够、责任心不够强、教学方法不当等突出问题。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信心和决心,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为学生喜爱、欢迎、认可的思政课老师,从而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思政课老师要有精气神,要有拼搏奋斗精神,要自己给自己增压,提升学位职称,振兴学科专业,要把讲好思政课、建设好思政课作为一项事业来做,而不是作为一件事来看待。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思政课的领导,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按比例配齐思政课教师,加强教师的科研考核和教学效果评价。他希望思政部全体教师抓住机遇、充满信心,齐心协力、加快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